呼倫貝爾套馬禮服的“女漢子”。
  20microSD13年8月5日,長沙出發。
  第一站,8月-9月竹北買房子,在呼倫貝爾做迎賓、服務生,營地管食宿並報銷來回車費。開銷幾乎為零。
  第二站,9月-11月,北京,青年旅社做吧台服務員,點單、做咖啡、洗盤子等,管負債整合食宿。游覽北京及天津各個景區的門票開銷,共計花費近500元。
  第三站,11月12日,泰山,自費游,住青年旅社借錢,花費不超過200元。
  泰山日出,一覽眾山小。
  第四站,11月-12月,西安,青年旅社做前臺服務員,報銷車費、包食宿,老闆還贈送一張全球青年旅社會員卡,游歷、吃喝花費將近400元。
  第五站,12月14日-12月17日,敦煌、蘭州,西安的青年旅社老闆報銷了到敦煌的車費,住青年旅社花費在300元以內。
  大西北風化景色。
  第六站,12月18日-12月25日,貴陽、鎮遠,朋友接待,車費花費300元。
  第七站,12月26日-2014年1月4日,成都,表姐在成都,幾乎處於被包養狀態,無花費。
  瀘沽湖邊釣魚。
  第八站,1月5日-2月8日,雲南麗江白沙古鎮,青年旅社服務生,打雜,解決食宿,還自費游了昆明、大理、瀘沽湖,總計花費900元。
  2月9日,回長沙。
  她叫賀瑤,湖南益陽安化人,24歲,性格落落大方,剛從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畢業兩年,就職於湖南益陽某保險公司人力資源部,工作穩定,收入可觀,是工作單位重點引進的人才。
  按照正常規律,到了這個階段,事業漸漸穩定下來的賀瑤最合理的選擇應該是戀愛,然後結婚生子。
  但去年7月,她遞上一封“聲淚俱下”的辭職信後開始了長達半年的窮游之旅。一個行李箱,一張6000元餘額的銀行卡,一張去往呼倫貝爾草原的火車票,2013年8月5日,用賀瑤自己的話說,帶著單位領導滿心的恨鐵不成鋼和家人好友一肚子的擔心獨自上了去內蒙古的火車。之後,還去了北京、天津、山東、山西、甘肅、四川、貴州以及雲南。
  5000元如何游9省?

  當義工,住青旅,上網找活動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可是在外游歷半年,賀瑤沒有了收入來源,靠著那區區幾千元的積蓄,她又是怎樣走完將近2萬公里的旅程?
  賀瑤的第一站是呼倫貝爾草原。
  “很早以前就在看一些別人辭職去旅游的游記,在這些文字中對申請當義工有了一定的瞭解。”賀瑤回憶道。
  “當我下定決心要出發時,我已經在網上找了大量相關的活動信息,主要是通過‘豆瓣社區’和新浪微博。”賀瑤解釋道:“之後,加了一個‘圖途旅行’的微博,看到了他們呼倫貝爾滿洲里義工的活動,我就立馬加了他們的官方私信,然後寫了一篇很長的自薦信,沒過幾天,那邊就給了我答覆,然後我再按要求給他們提交各種資料。”
  “開始我還覺得好幸運的,可是當我到了滿洲里目的地,得知那裡每年都會有很多人辭職做義工旅行時,我也就不足為奇了。現在想來,一切都很簡單,一點也不複雜。”賀瑤說:“到了滿洲里後,我就開始找下一站的活動,一般都是找青年旅社。”
  “在一個地方做義工的周期一般是一個月,當然只要你願意,也可以更長,所以到了目的地再找下一站也沒關係。”在這一方面,賀瑤已經駕輕就熟。
  2014年2月9日,賀瑤結束了18000餘公里旅程後回到長沙。“銀行卡上的餘額雖然越來越少,只剩1000元左右,通訊錄里的聯繫人卻越來越多,帶出來的那張地圖上圈出的地方也越來越多,包括那些本不在計劃內的。”賀瑤總結著一路的收穫。
  為讓賀瑤放棄

  媽媽與單位領導安排相親
  毋庸置疑,賀瑤所要承受的來自各方的壓力是巨大的。記者也通過電話採訪到身在益陽安化縣等女兒回家的賀瑤媽媽,她說道:“剛開始賀瑤跟我說要辭職的時候,我大概有5秒鐘不知道說什麼,畢竟她年紀也不小了,又是女孩子,還一個人出去,遇到危險怎麼辦?所以一開始我是死活不同意,那段時間,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覺。”
  “我當時在益陽市上班,就每天打電話勸媽媽,跟她說不會有危險,其實我自己心裡也沒底。”賀瑤說道:“不過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就是我哭了,我媽也哭了,然後把手機摁斷,摔在沙發上,根本是誰都說服不了誰。”
  “單位領導也很不希望我走,勸說無果後,居然跟我媽媽合起夥來,給我安排相親會,希望能夠讓我收心,放棄之前的決定。”賀瑤說道:“迫於壓力,我也去見了那個男的,是蠻不錯,但是我想著我都決定要出去了,也就沒有必要再耽誤人家什麼,所以吃了飯之後就沒有再聯繫。”
  賀瑤的媽媽為此感到無可奈何,就這樣僵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偶然有次機會,我在家整理賀瑤的東西時,發現她在大學時期組織各種活動獲得的證書,想起孩子在單位每天坐辦公室可能不開心,出去走走也未嘗不可,就這樣,我才漸漸鬆了口。”賀瑤的媽媽王燕說道。
  一路北上,賀瑤的媽媽電話一直不停,生怕女兒失去了聯繫,賀瑤回憶道:“到了草原後,媽媽打通我電話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哦,手機還打得通沒被沒收啊,那就好那就好,那就不是傳銷’。”
  旅行手記

  選擇挑戰,就不後悔
  2014年第一天,是在峨眉山洪椿坪寺廟第一聲晨鐘和師父們的誦經聲中開始的。
  2013年最後一晚,在寺廟寒氣厚重的床上風濕般膝蓋痛醒,然後刷著朋友圈看大家各種總結過去展望未來,不乏小小的感慨與感動。
  我的2013,關鍵詞來得不假思索,辭職與旅行。
  關於八月以前的記憶,最深刻的也許要算在辦公室熬通宵做費用險種分攤表的那一晚。而八月以後熬過的通宵,都是為了守候日出,一次在呼倫貝爾草原,一次在泰山。
  我沒有宏偉的夢想,也不是要去西藏“凈化心靈”,只是想趁著還有時間,集中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想看看北京的哥是不是真的張口跟你聊政治,想嘗嘗“一覽眾山小”的滋味,想感受感受雲南到底是怎麼個四季如春,想遇到更多的年輕人,問問他們都過著怎樣的生活。
  5個月過去,出發前答應老媽的天天報平安似乎一天都沒實踐過,但家人和我自己都從容了很多。我也如願看到了很多此生難忘的風景,結識了很多也許不能再見但此生難忘的人,接觸了一些從沒想過自己有機會接觸的工作,放下了一些一直放不太下的事情。學會忍耐,學會多發掘旁人的優點而忽略他們的缺點,因為自己也是個滿身缺點的人。得到一些肯定,特別是西安七賢李部的那句,“你是一個很陽光的人,由內而外的。”很高興那個快樂著自己鼓舞著別人的小太陽又回來了。
  2013年,我24歲,做了一件很多人看起來很衝動、很冒險的事。確實不知道未來有多大的挑戰在等著我,但選擇了,就不猶豫,不後悔,任何結果都坦然承擔。
  ■賀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fwkibvv 的頭像
    tfwkibvv

    sammi

    tfwkib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